嘉義市天文協會

2022-11-01 111年11月「行星守護神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~

行星守護神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衛星是指在圍繞行星軌道上運行的天然天體,月球就是最明顯的天然衛星的例子。在八大行星裡,除了水星金星沒有衛星外,其他行星都有天然衛星,而月亮是地球僅有的顆天然衛星。目前太陽系的行星受到正式認可的矮行星已知共計有194顆衛星。

本期要帶大家來認識許多有趣的衛星,先從大家最熟悉的月亮開始,大家可以想像沒有月亮的日子嗎?身地球守護神的月亮,對地球到底有哪些影響力呢?而八大行星中,誰的守護神又是最多的呢?此外,上期提到的「雙小行星改道測試」(DART),已於今年9月26日完成,NASA正式宣布此任務比預期還要完美,成功改變了迪莫弗斯衛星繞行迪迪莫斯的軌道,時間縮短達32分鐘,欲知詳情,趕快來看海報唷!

(文:水星)

2022-10-03 111年10月「小王子的家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~

小王子的家

B612號小行星( B 612 )是 風靡世界的 法國 童話故事 《小王 子 》中的虛構小行星,小王子的住 處 。

在小說中,這顆小行星於 1909 年被 一 位 土耳其 天文學家發現。它面積不大,有兩座活火山、 一 座死火山,以及 一 朵玫瑰。小王 子 每週定期清理小行星,並給玫瑰澆水。

一 天,小王子被玫瑰所說的話刺傷,於是他就乘著候鳥開始星際旅行,他拜訪了各式各樣
的小行星……太陽系裡真的有這些有趣的小行星嗎?

現實中, 一 顆小行星( 46610 )在 2002 年被命名為「 B612 」。此外,致力於避免小行星撞擊地球的組織 B612 基 金會 名字也 是取自於 B612 號小行星。

小王 子曾 說 「星 星 發亮是為了讓每 一 個人有一 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 星 。 」 希望大家在仰望星空之際,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 那 顆星。

文:水 星

2022-04-01 111年4月「看見宇宙的眼睛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,透過眼睛,我們可以看到耀眼的陽光、千變萬化的雲朵以及璀璨的星空,而浩瀚的宇宙如此廣大無垠,如果僅依賴我們的肉眼,如何揭開宇宙神秘的面紗呢?
因此天文學家透過各式各樣的望遠鏡及觀測工具,猶如搜捕手般追尋遙遠的那道光並運用與天文密不可分的數學概念,讓大家更完整的看見宇宙。本期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宇宙之眼坐落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天文臺、兼具多項功能的人造衛星、位於地球的大氣層之上,影像不會受到大氣擾動影響,擁有絕佳視野的太空望遠鏡、還有與天文息息相關的數學公式,相信透過這些「眼睛」,我們可以看見更多宇宙之美。

2022-03-01 111年3月「諸羅春分天文日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讓「嘉義市成為全國天文最普及的地方」一直是嘉義市天文協會長久以來的夢想,也是推廣天文活動的最主要精神。
    2014年是諸羅春分天文日首辦第一年,春天是一年的開始,正所謂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而春分又是太陽從正東方升起,直射地球赤道,日夜均分的日子,對我們意義重大,希望在生機無限的春分日,能為嘉義市注入欣欣向榮的能量。
 本期特收錄國內外於春分時舉辦的有趣活動,沒想到立蛋不是端午節的專利呢!此外也有美味的春菜一飽口福,和體驗星空下的另類馬拉松,讓我們一同迎接美好的春天!

2022-01-12 111年1月「歷史上的他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早期的人們以為地球是方的,走到地球的盡頭便會掉入無底深淵;人們也曾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,所有的星球(包括太陽、月球等)皆繞著我們轉。你相信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圓的嗎?你相信地球不停的在自轉和繞太陽公轉嗎?如果沒有歷史上的他,那些偉大的天文學家,提出理論並找到相關證據來證明,我們如何知道這些神奇的事實呢?而所有的開始均來自於「好奇」!

你是否曾在萬里無雲或是夜深人靜時,抬頭往上看,而你看到了什麼?除了耀眼的陽光和閃爍的星芒,你是否想探究那道光背後的祕密呢?打開你的好奇心,發揮你的想像力,展現你的行動力,讓自己的成就,在未來也能成為歷史上的他!

2021-12-01 110年12月「黑洞狂想曲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大家好,歡迎來到黑洞狂想曲,上個月喝完「黑洞咖啡」後,那份感動是否讓你意猶未盡?這期我們將端出更多黑洞美食及黑洞周邊商品。

歡迎大家一邊欣賞黑洞音樂劇,仔細聆聽黑洞發出的降B音聲波,一邊享用黑洞特製料理。本月的推薦套餐為黑洞義大利麵、黑洞咕咾肉,搭配甜點有黑洞甜甜圈及黑洞棉花糖,享受完餐點,還可以動動腦算算黑洞數字,陷入6174無止盡的循環中 ,也可以和三五好友一起玩黑洞桌遊喔!

吃飽喝足玩樂後,若還不過癮,那就來一趟黑洞旅行吧!請收拾你的行囊!帶著愉快的心情,走~出發囉!

2021-11-01 110年11月「黑洞劇場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宇宙浩瀚無垠,存在數不盡的天體,包括行星、恆星、星團、星雲等等,其中最神秘,最讓人著迷的就是黑洞,以及那虛無縹緲的蟲洞。

黑洞就像是擁有強大力量的吞噬者,這位黑霸主已被證實存在。而蟲洞的存在與否,目前尚未有明確的證據,有科學家認為蟲洞是連接兩個時空的空間隧道,人類可以藉助蟲洞進行時間旅行。也有天文學家認為,已知的超大質量黑洞可能就是蟲洞入口,任何通過的物體將進行一場超時空旅程。

無論真相如何,黑洞與蟲洞激發了大家天馬行空的想像,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影片,接下來請放鬆心情,一起來場超時空冒險之旅吧!

2021-09-27 110年10月「黑洞搜捕手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不知道大家第一次聽到「黑洞」這個詞時,會聯想到什麼?是一片漆黑的洞嗎?還是可怕的無底洞?也有人認為黑洞像大怪獸,會將接近它的所有東西都吸進去……各式各樣的傳說眾說紛紜,隨著科學家不斷的努力與研究,關於黑洞的真面目已慢慢揭曉。

本期特別介紹揭開黑洞神秘面紗的幕後大功臣,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愛因斯坦、霍金、替黑洞命名的惠勒、發現史瓦西半徑的史瓦西等科學巨擘,而臺灣中央研究院團隊也投入黑洞的探究,希望透過本期的介紹,能為大家解開黑洞的謎團。

2021-05-11 110年5月「適居星球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小朋友,你搬過家嗎?如果今天我們所謂的「搬家」是移民到其他星球居住呢?你想搬到哪顆星球?是美麗的維納斯女神金星?還是最強大的朱比特木星呢?

地球是至今我們所知道唯一存有生物的行星,但宇宙浩瀚無垠,其他星球上究竟有沒有外星人或外星生物?是否有其他星球適合人類居住?這些問題一直是科學家多年來想解開的謎團。目前科學家發現一些繞行其他恆星的行星(稱為系外行星),與地球並不相同,卻可能也適合人類居住。大家來看看要移民到哪一顆星球吧!

2021-04-26 110年4月「星系碰碰樂」閱讀天文有獎徵答 歡迎參加

天文海報下載  參加閱讀天文有獎徵答

儘管宇宙浩瀚無垠,但兩個星系有時走著走著,還是會冤家路窄產生碰撞。「碰撞」這個詞常會令我們聯想到破裂、爆炸等,不過當「碰撞」是發生在星系間時,並非是字面上的真實碰撞,而是指兩個或多個星系之間的一種引力交互作用。

星系碰撞,在銀河系中相當普遍,大多數的情況下,兩個星系之間發生碰撞時,星系外部的恆星會被引力給牽扯走,星系內部的恆星則會開始彼此拉扯,進而慢慢融合成一個更大更亮的星系。因此星系碰撞,帶來的不是毀滅,反而是新生。

星系間的碰撞,變化多端,塑造出各種不同樣貌的星系,有長長尾巴的雙鼠星系,也有星系像擁有一頭可怕蛇髮的美杜莎……等,來看看還有哪些有趣的星系吧!

更多消息